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交換申請】政大校級交換學生甄試心得(交換動機、托福準備、讀書計畫)

交換動機

經過跌跌撞撞後,我現在在西班牙的觀光大城巴賽隆納交換,
很多人問過我,為什麼要來交換?


來巴賽必訪的桂爾公園,大家爭著拍照的拼貼蜥蜴

可能小時候童話故事、*YA電影看太多,
一直對於歐美國家有種莫名的嚮往,
大二跟家人去東歐玩了11天,
大三暑假跟朋友去東京自助8天7夜畢旅,第一次的自由行,可說是多舛多難,
但也在那時候提升了旅遊經驗,愛上了旅遊。


別看我們笑得很開心,第一次自己出國就差點趕不上回程飛機


加上畢業後知道會踏入社會修羅場,榮升社畜,應該是沒多少機會旅遊了,
決定趁年輕、旅遊相對不花錢的時候,一個人出去闖闖
(年輕真的可以窮遊,餐餐吃超商,天天住青旅,為了省交通費一天走了20幾公里路)
我申請了政大的校級交換。
對,我申請交換就是為了旅遊,很簡單。

*YA電影:給YA(Young Adult)為主要客群的電影,e.g. 經典的Mean Girls辣妹過招、辣媽辣妹、灰姑娘的玻璃手機,背景通常都會是校園生活。

申請準備

政大交換申請的流程簡章上寫得很清楚,只是期間要準備的文件很繁瑣,
不過這只是第一關,交換期間要克服的流程多到數不完。
共有第一階段繳交申請、第二階段繳交申請、甄試、第一次志願排序、第二次志願排序。
第一階段繳交申請很簡單,只要到學校系統填一些資料就好,
這裡講的主要是第二階段繳交申請。

校級交換可以選擇一學年、上學期(Fall Semester)
、下學期(Spring Semester)三種。
如果要交換,請記得要在一年前就開始申請,
通常一學年和上學期的交換名額比較多,該學期的國際學生也會比較多,甚至我最後交換到的學校上學期(Fall Semester)的課程也比較多元比較好。
所以我也比較推薦上學期交換(Fall Semester),想要更了解一個城市也可以選擇一學年交換。
我最後因為預算考量和未來職涯發展選擇了大四上學期交換而已。

我將要準備的文件由麻煩程度由高往低排:
小提醒:每一屆的簡章內容可能不同,要申請的同學還是要記得詳讀當屆簡章喔。

1. 語言能力成績證明
強烈建議!想要交換的同學提早準備語言檢定,暑假就是個好時機。
繳交報考語系的的成績證明,大部分的人都是英文組,所以要繳交托福或是雅思。
(商院交換可以繳交多益,我超羨慕,托福又貴又麻煩)
在比較考試方式、費用之後,我選擇報考托福,
大家可以爬文一下看哪種檢定適合自己,兩者差滿多的喔。

英文組通常都要求托福 80以上,日文組最低我有看到N3的。
(那時候準備托福崩潰甚至想就報日文組了,但後來想起我口試一樣會死)

至於托福準備方法就不贅述,推薦倫大的部落格、PTT托福版,
練考試技巧可以用考滿分網站,聽力多聽CNN 10、6 minutes science
建議可以找戰友一起練作文和口說。

這裡準備完後就可以鬆一大口氣了!對我來說,這有可能是交換過程中其中最累的一段。

2. 讀書計畫
繳交報考語系的讀書計畫,雙面A4以內,格式不限。
我當時分成交換動機(Motivation)、短中長期目標
(Short/Medium/Long-Term Goal)
建議可以先選訂好國家甚至想要交換的學校再寫會比較容易,
一來會更有內容可以寫,二來更加清楚自己的交換動機。
提供自己的範例:

不建議大家照抄,可以多寫寫自己的特色經歷


我那時候選擇捷克的Kraków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因為歐洲普遍都給人物價很高的印象,但捷克是大城市、物價也沒那麼高。
交換動機則寫因為XXX所以愛上了旅遊;擔任引水人所以更希望將政大推廣到各個國家各個學校。
因為交通方便,加上熱愛斯拉夫文化所以選擇了捷克。
(並沒有真的到熱愛,但很愛波蘭的國寶遊戲和小說『巫師』倒是真的)
還查了捷克的傳統節日、食物,很想嘗試。


短期目標的話,我有先查好該學校所開的課,選了幾門自己有興趣的做介紹並描述自己想選擇該課程的原因,以及學了該門課對我有什麼成長。
讀書計畫寫的學校跟未來填志願的不用一樣,我後來跑去西班牙了哈哈。

中期則為參加各式各樣的交換生活動,做文化交流。
長期為將這段交換旅遊拍成影片或是寫成部落格分享。(就是我正在做的)

要記熟自己的讀書計畫喔,口試的題目幾乎從那裡出!

3. 線上申請表
到學校系統填一些表格,之後列印下來,簡單。

4. 在校成績英文版
到教務處申請即可,記得是台幣10元,一樣簡單。

5. 甄試報名費
只要是錢能解決的事都是簡單小事,到出納組繳費拿到繳費憑證即可,簡單解決。
我那時候是英文組500元,外文組600元,一樣請看該屆簡章。

交換甄試

準備好資料,接下來就是甄試了!外語組還要有筆試以及口試,英文組可能因為人數太多只有口試而已。
交換甄試成績比例為語言檢定成績35%、口試成績35%、在校成績30%
但不用緊張,只要準備過英文檢定考的口說,甄試口試5分鐘其實就像聊天一樣。
除了有大家一定會準備的自我介紹,其餘內容都是按照讀書計畫上發問。

我被問到的題目有:
1. 你在日本遇到的文化衝擊有什麼?(讀書計畫上說在日本自由行遇到不少文化衝擊,所以想更了解各個國家的文化差異)
2. 讀書計畫中說過你很喜歡打遊戲,那日系遊戲和美式遊戲的差別有什麼?
3. 為什麼想選擇捷克?
4. 交換了會做什麼活動來進行文化交流?

口試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是穿套裝,我也是穿套裝應試。
基本上大家口說分數不會相差太多,所以輕鬆面對就行!

志願選填

在志願選填之前,會出來甄試的成績和排名。
我那時候太晚準備托福,只花了一個月中間還卡一個期中,所以分數滿低的,
加上口說和在校成績都普普而已,所以排名只有100多,差不多在中間,滿難看的。

因為學過日文和西班牙文(當然,都很廢),在日本和西班牙中抉擇
後來認為日本離台灣近很多,去的機會多很多,為了達成在歐洲生活的夢,和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後來有陣子覺得一下子脫離太多了,這是後話),選了西班牙。 

志願分成第一階段選填和第二階段選填,一階有50個名額,二階有60個名額。
只要選擇一段期間就算一個名額囉!
e.g. 志願一、拉曼魯爾大學 上學期  志願二、拉曼魯爾大學 一學年
      這樣算是兩個志願!

選填系統可以按照國家、要求分數等排列,我那時候以大城市為優先選填,因為才會有機場,飛去其他國家也方便。
政大有歷屆交換生分享心得的論壇,記得去參考哪間學校比較適合你喔~

!!!在線上填完志願後,請務必記得列印下來送到國合處去!!!

對,我就是那個沒有送紙本資料的智障,所以等於二階撿大家剩下來的志願,
二階西班牙只剩兩所學校,看過心得比較後就將拉曼魯爾大學填了第一,
於是,我現在到這裡了哈哈哈。

放榜後續

交換前還需要繳交台幣5,000元的保證金,在交換學校期間需要通過至少一門課程,
(商院是繳交10,000元,而且每門課都需要通過不能被當)
在政大期間須擔任過國際交流志工,有多種形式可以完成大家可以看一下簡章,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國合處Buddy Program,建議在交換前就可以申請
並且在交換回來後繳交一份心得,便能申請退還保證金。
所以建議大家在交換期間不管以臉書、IG或是日記的形式,記錄一下生活,才能容易地寫心得喔。

放榜之後是代表你有資格以政大學生身份申請該學校的交換,對方學校還沒確定喔!
準備申請對方學校交換資格、簽證、打包行李、選課等等問題會在之後文章提到。
我們下次見👋(一個老套又突兀的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交換生活】西班牙拉曼魯爾大學 La Salle選課

我交換的學校很幽默,雖然是強調科技與商業結合的學校, 但是選課方式卻人工到不行。 在政大總是抱怨選課系統不爛,速度慢就算了,還會常常塞車被系統退出, 更不用說那謎之選課機率。 但我在La Salle交換期間竟然讓我懷念起政大的選課系統! 我們的選課方式很簡單,寄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