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交換生存】巴賽隆納找房記(上)--如何找房、區域治安

雖然西班牙在歐洲國家中算物價較低的國家(真的平價!點這裡跟我進西班牙超市逛逛),
但巴賽隆納是西班牙中物價數一數二高的城市,房價也是不客氣的高,
我最後找到的房子是一個月400歐,但朋友在西班牙第四大城瓦倫西亞是225歐。

醜話先說在前,在巴賽隆納找房心很累,心很累,心很累
(那時候我甚至想,以後面試被問人生最挫折的事,一定要回答在巴賽隆納找棲身之地。)
我在台灣都是住家裡或是學校宿舍,從來沒有外宿過,
所以第一次找房就是在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是很通的西班牙。

怕我廢話太多,只好直接進入業配主題,如何找房?
我的找房艱辛史放在下篇,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交換生存】巴賽隆納找房記(下)--找房甘苦談

我最後找到的房間,還沒入住的時候

如何找房?

1. 加入Facebook社團
Barcelona Rentals: Find or post rooms, accommodation and housing

可以主動徵房,可能快、狠、準的自行連絡房東


可以在裡面自行po文徵房,打上預算、理想地點、要求,就會有房東私訊你了。
裡面也會有房東主動po上租屋資訊,可自行私訊詢問。
優點是可以用我們習慣使用的Facebook,我還是不太習慣用Whatsapp。

價格有高有低,裡面的房源只要是合理價格和狀況會很搶,你會看到下面一堆人留言PM。
最後我學弟在這裡透過主動徵房找到房子,400歐含水電不含網路。

除了上面的社團,還有個可遇不可求的機會。
巴塞隆納台灣同鄉聯誼會 Asociación Taiwaneses en Barcelona(España)偶爾也有人釋出房源,大多為在這裡留學或是工作的台灣人,好溝通。

價格:🌕🌕🌕🌑🌑
效率:🌕🌕🌑🌑🌑
保障:🌕🌕🌕🌑🌑
方便:🌕🌕🌕🌕🌕

2. Idealista
號稱西班牙版的518,可以選擇英文介面,也有推出App版。

有英文介面,可以放心!

有提供畫區域找房的功能,只要在巴賽隆那的地圖上畫出你想要的範圍,
(相信我,找房找到最後你會對巴賽隆那的地理位置很熟悉)
選擇價格、房間數量等,就會提供你適合的房源了。

上面會提供房東的信箱、手機號碼、WhatsApp,需要自己聯絡,強烈建議參考下文的聯絡技巧,(業配自己的文章就是這麼簡單)
需要注意很多房東都只講西文喔,這是不方便的地方。
裡面有一些也是房屋仲介的廣告,是需要仲介費的,洽談的時候要問清楚。
我在這裡找到最多房源,最後也是在這裡找到房,400歐包水電、網路。

價格:🌕🌕🌕🌕🌑
效率:🌕🌕🌕🌕🌑
保障:🌕🌕🌑🌑🌑
方便:🌕🌕🌑🌑🌑

3. 透過在地仲介
因為本來想要和學弟合租一整層,卻發現整層的房源幾乎都被仲介壟斷。
所以我跟學弟很天真地想要透過仲介找房,但後來發現貴到爆!

我去的Area Casa仲介費雖然是一次繳清沒錯,但不是繳一個月,而是繳整過租期!
一年的租期仲介費+某項稅款(他解釋的很模糊我不太清楚)需要繳納台幣上萬元的仲介費。
大大超租我們預算,最後放棄。
當然透過仲介很方便,你可以夠過英文溝通,也很有保障,但何必跟錢過不去呢?

價格:🌕🌑🌑🌑🌑
效率:🌕🌕🌕🌕🌕
保障:🌕🌕🌕🌕🌕
方便:🌕🌕🌕🌕🌕

4. 透過網路仲介
也有比較便宜的網路仲介例如Spotahome
仲介費沒有那麼貴,整個租期繳納台幣幾千元的仲介費,我也有朋友在這裡找到房。
比較特別的是他不會讓你親自看房,而是在網路上直接訂房、繳納房租,
網路上會有他們工作人員親自看房的影片。
雖然是影片,但我看網路上有人說實際屋況還是有小落差。
真的很不想付仲介費,所以我跳過哈哈。

價格:🌕🌕🌑🌑🌑
效率:🌕🌕🌕🌕🌕
保障:🌕🌕🌕🌕🌑
方便:🌕🌕🌕🌕🌕

5. 與學校合作的仲介
我交換的學校La Salle寄給我的信中有他們合作仲介Barna Students Place的資訊。
我上過Reddit發問該仲介的評價,有人回說屋況不錯,只是保證金花了3個月才拿回來。
加上單人房的價格比較貴一點,所以就沒考慮了。

價格:🌕🌕🌑🌑🌑
效率:🌕🌕🌕🌕🌕
保障:🌕🌕🌕🌕🌕
方便:🌕🌕🌕🌕🌕

6. 西華論壇
為在西班牙的中國人所開設的論壇,裡面不少中國人在出租自己的房源。
優點是可以透過中文溝通,幾乎都是用WhatsApp和微信聯絡。
需要注意的是這裡有些房源是和中國家庭同住,一個家庭留著一個空房間出租那種。
考量到不想到西班牙一直講中文和限制比較多的情況下,我就放棄了。

價格:🌕🌕🌕🌑🌑
效率:🌕🌕🌕🌑🌑
保障:🌕🌕🌕🌕🌑
方便:🌕🌕🌕🌕🌕

7. 學校宿舍
如果真的找到要流落街頭的話,其實學校也是有宿舍啦。
只是跟台灣不同的是,學校宿舍貴很多!比外面房源還貴,

宿舍價目表

而且學校離市區有一大段距離,地理位置不好。
雖然優點有上課方便、還比較安全,但以價錢考量為優先的我從來沒把宿舍納入考量。

價格:🌕🌑🌑🌑🌑
效率:🌕🌕🌕🌕🌕
保障:🌕🌕🌕🌕🌕
方便:🌕🌕🌕🌕🌕


區域推薦

除了舒適外,租屋安全也是一大考量。
整個巴賽隆納的治安可以以加泰隆尼亞廣場(Plaza de Catalunya)為界,北方安全,南方複雜。

平價建議區域:擴展區(Eixample)、恩典區(Grácia)
這兩區屬於住宅區,房價也比較平價,也離市區不遠。
鼎鼎大名的聖家堂就位於擴展區,生活機能方便,馬路平整又寬廣。
恩典區的路比較窄小,但景點不多連帶觀光客不多所以也是安全區域。

*要注意的是擴展區最下方其實就在加泰隆尼亞廣場附近,那裡是鬧區會比較吵
環境也比較複雜,所以還是避開為妙。
建議還是選擇聖家堂(Sagrada Familia)或是聖十字保羅醫院(Sant Pau)附近。

有錢建議區域:Les Corts、Sarría St.Gervasi
兩區都屬於富人住宅區,因為離市區較遠(但交通發達),治安也不錯。
當然因為是富人區,價格比較高,幾乎都會超出我的400歐預算。
我的學校La Salle就位於Sarría St.Gervasi區域,去學校的路上不誇張,
旁邊都是一棟棟的豪宅,如同台灣的陽明山。

也可以考慮的區域:Sant Andreu
同樣也是住宅區,但比起Les Corts、Sarría St.Gervasi是比較窮的區域,當然房價比較低。
離市區沒有恩典區和擴展區近,居民幾乎都是老人小孩,很單純,生活機能也比較不發達。

雖然是這麼說,但我最後就住在這個區域,靠近La Sagrera車站,生活機能也還可以,沒有那麼擴展區熱鬧就是了。

絕對要避開的區域:舊城區(Ciutat Vella)、Sant Marti
兩個區域都在加泰隆尼亞廣場以南,是全巴賽隆納最熱鬧的兩個地方。
被譽為最美麗的街道蘭布朗大道(La Rambla)就位於舊城區。
因為觀光客多,扒手更多,龍蛇混雜,加上這裡的街道都很窄小昏暗,真的不建議住在這裡,晚上也盡量避開。

Sant Marti靠近海灘,觀光客多,扒手多、出入份子複雜,也不建議住在這裡。

聯絡技巧

如果是透過Idealista找房的人,要連絡房東前請先看看這裡。
1. Idealista提供的聯絡資訊會有信箱和手機。強烈建議寄信、傳訊息用西文,房東會有比較高的機率回覆!畢竟大家找房,他一定會選比較看得懂的語言。
提供我的版本讓大家參考。


2. 手機號碼 = WhatsApp帳號,只要將手機房東的手機號碼加進你手機的通訊錄,如果他有用WhatsApp的話,就會自動顯示他的帳號囉。

3. 寄WhatsApp訊息時房東常常會已讀不回,但我只要再傳一次Hola?的時候,有8成的機率就會回覆,百試不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他們一開始要已讀我。😂
所以被已讀時不用太灰心,可以試著再傳一次Hola? 看看喔。

4. 想要更有效率的話,建議可以直接打電話問!只是要先做好很有可能用西文對話的準備。
通常我會先問¿Puedes hablar inglés?(你可以講英文嗎?)
遇到會講英文的當然最好,不會的話就試著溝通囉,但通常只要講出Idealista、Casa(房子)他們就會懂了,之後就是簡單的約時間看房。

看房注意事項

因為是要長住的地方,看房一定要謹慎!
在此提供我看房時會注意的地方和問的問題。

1. 房租是否含水電、網路
有些房源是不包含的,要先問清楚喔!
如果不包含但還是有興趣想租的話,可以先問大約一個月的花費是多少。

2. 是否需要付保證金(Deposit)、要付多少?
幾乎每個房東都需要支付保證金,記得先問好保證金的制度。

3. 我是否可以帶朋友回家或是過夜?
有些房東是不允許帶朋友回家的,或是要額外收費,畢竟巴賽的水電都很貴。
但我也有因為問過這問題,房東覺得我有可能是問題房客,而不把房子租給我⋯⋯
所以還是斟酌問吧,詳情可以看這裡

4. 是否含有暖氣、冷氣?是否要額外收費?
巴賽的天氣雖然宜人,但是冷起來還是滿冷的。
冷氣在巴賽沒有很普遍,我也覺得沒有太必要。
暖氣倒是比較常見,冷起來的時候還是有暖氣比較方便,
因為寒流,十月的氣溫有可能就會降到8度上下囉。(雖然這樣説,我現在住的地方也沒有暖氣)

5. 附近周遭交通、超商、生活機能?
除了問房東之外,在看房前後自己也可以觀察看看。

6. 何時可以搬進來?租期多久?
我找房的時候急著一個棲身之地,想越早搬進越好,所以都會先問好房東還是可以搬進來。

7. 交換一學年的人需要注意,房東是否可以幫忙申請居住證明(apartamiento)?
居住證明是申請居留證所需文件之一,所以要請問房東是否可以協助。
有不少房東是二房東,而居住證明是需要原房東的身分證資料等,所以也要問好什麼時候可以協助你申請。

8. 房租何時繳?怎麼繳?
大部分的房租都是當月1號繳交,請記得搬進去和搬離的月份要按所住天數比例繳交房租喔!
e.g. 9月我是9/10才搬進去,所以只需要繳2/3的房租。
不要傻傻當冤大頭了!

終於打完租屋建議啦,想要知道我的找房過程和更詳細的找房資訊,可以看這篇文章喔。
(一篇文章業配自己的文章三次,代表我很缺點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交換生活】西班牙拉曼魯爾大學 La Salle選課

我交換的學校很幽默,雖然是強調科技與商業結合的學校, 但是選課方式卻人工到不行。 在政大總是抱怨選課系統不爛,速度慢就算了,還會常常塞車被系統退出, 更不用說那謎之選課機率。 但我在La Salle交換期間竟然讓我懷念起政大的選課系統! 我們的選課方式很簡單,寄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