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交換生存】巴賽隆納找房記(下)--找房甘苦談

終於可以分享我的辛酸血淚史了!
這篇主要是我的找房過程,想了解更多巴賽的找房資訊,請看以下文章,但把這篇文章看完也是有用的!(?)
【交換生存】巴賽隆納找房記(上)--如何找房、區域治安


找房前言

之前爬文有人說在台灣時就會先找好房源,先用WhatsApp連絡房東,到當地後再實際看房。
但不知道是我運氣不好還是恰巧,我在台灣聯絡的房東通常不會回覆,不然就是已出租。
8、9月的巴賽隆納房源很搶手的!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搶走囉。

我在來巴賽隆納之前兩個禮拜,除了有先聯絡房東(雖然全槓龜)也先預定好了青旅。
因為聽過太多慘案,實體屋況不符、房東毀約、甚至根本沒這房間等等,不敢沒看過實體屋況就租屋,所以到了巴賽後先住在青旅,再慢慢看房子。
找房是個長期抗爭,建議可以先訂個至少一個禮拜的青旅或是Airbnb慢慢找房。
身為狗控,在剛來巴賽看到很多人都遛狗滿開心的,殊不知我第二天就踩到狗大便。
我爸還說我是有了狗屎運,找房一定順利。(事實上根本沒有)

找房過程一波三折,最後我花了一個禮拜找到地方住,聽說已經算快的了,
我在瓦倫西亞的朋友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有空再分享他的故事,也是歷經波折。

找房過程

I、找整層公寓時期

原本想跟一起來巴賽的學弟合租一層公寓,兩個房間、共用廚房和客廳,
兩個人的預算都是400歐含水電、網路,
可是兩個房間的公寓較少,價格較高,所以決定在FB社團上徵人一起合租。

回覆的人很多,可見巴賽的房子很搶手 ,但因為人數變多,看房變成個問題,會有人反映說只能假日看房、要求兩間廁所甚至有自己找到房中途退出的;急著有棲身之所的學弟和我還是先以找房為優先再找室友。

公寓A:
Idealista上說是整層公寓出租,但實際看房後發現其中一間房根本已經出租給一對情侶,
公共區域也和網路上的圖片差很多。

公寓B:
我們去看的時候,至少有四團人一起看(房東真是生意興隆),只有我跟學弟不會講西文,人多到很像面試場景。
網路上說三個房間,到了實地後才發現其中一間房在陽台,而且床是從衣櫃摺疊出來的,根本全能住宅改造王,魔術大空間。

看完兩個房源後心灰意冷去找當地仲介,才知道公寓房源幾乎都在房仲手裡,而且仲介費要上萬元台幣,我跟學弟放棄一起住,開始找share house類型。


II、找尋分租房時期

這時候我跟學弟眼看青旅所預定的床位就要到期,如果找不到房子就要流落街頭了,
於是我跟他拼命在Idealista、西華論壇找房,也在FB社團上發文徵房。
在找到我們各自的房子前,透過WhatsApp、信箱、微信聯絡了至少有50位房東。
期間透過Idealista約看了4個房、FB社團約了1房、西華論壇看了2房和3個中國家庭房。
以下依照看房順序排列,為了符合現實,寫的有點流水帳😂

中國家庭房A:
透過西華論壇+微信連絡上,350歐包水電,位在La Sagrera火車站附近,跟一個中國家庭合住,成員為父、母、一個已在工作的女兒,家裡還養了一隻貓。
房間超級小,放了一個衣櫃和床就只剩走道的空間,完全密閉沒有窗戶。
去看房的時候是工作剛結束的女兒帶我們的,(當時下午兩點多欸?)
其餘家人也在家但連聲招呼都沒有打,我滿不喜歡的。

分租房A:
透過Idealista+WhatsApp聯絡上,380歐包水電,冬天如果開暖氣的話可能會再加錢,位在Entença地鐵站附近,家裡也養了兩隻貓,已經住進一對擔任英文老師的情侶。
房東叫做Jarvi,看起來有點瘋瘋癲癲的,感覺起來人比較隨性,英文不是很好。

協助他接待我們的是他從馬德里來玩的朋友A,朋友A會講英文正借住在Jarvi要出租的房間,幾個保險套就大喇喇的躺在房間書桌上。(或許對西班牙人來說這很正常)
屋況講好聽一點是不拘小節,難聽是有點髒亂;可以帶朋友回來借住。
從聊天內容中知道還有不少人同時在看這間房。

朋友A聽到我們是台灣人還跟我們分享他的感情史。
前女友是台灣人,很漂亮,兩人感情很好。故事的結局卻是台灣前女友物慾高,A無法送給他名牌包包,所以台灣前女友跑去跟一個有錢的英國人結婚嫁到倫敦去了。
怎麼感覺他的前女友就是PTT八卦板上會被攻擊CCR的拜金女。
重點是,A還是很愛他,強調說那是一段難忘又甜蜜的回憶。(?)

分租房B:
在FB社團發文,房東主動PM我。
400歐含水電不含網路(後來是每個月再多12歐)。
房東是男主人Miguel,巴賽隆納當地人,在英國讀過書英文流利。
女主人是他的波蘭女友Anna,廚藝高超。

雖然是老房但因為剛裝修完畢所以屋況很好,家裡也很乾淨,陽台視野超棒!
最棒的是,出租兩個房間,一大一小;大的420歐,小的400歐,意思是我可以跟學弟一起住!
大房間有冷氣暖氣、滿大的書桌,只是小超出我們的預算。
小房間有收納空間滿多的衣櫃、書桌、床外,就只剩下走道空間。

當下我跟學弟與Miguel、Anna相談甚歡,直到我問我是否可以提供來拜訪的朋友借宿,
Miguel露出為難的表情,回說希望不要。

離開沒多久之後我傳訊息説希望可以由我跟學弟兩人一次租下他的兩個房間,
他回訊息說因為還有朋友的朋友在洽談,要隔天才能告知我們,但我跟學弟相當樂觀。
以為勝券在握的學弟與我決定跑去部落客大力推薦的海鮮燉飯Les Quinze Nits。(不推,比較貴又不好吃,我會推其他家)

看起來還好,吃起來也很還好

沒想到吃到一半,Miguel傳訊息說他決定將大房間租給朋友的朋有,而小房間還在考慮是否要租給我們,最後也隔了兩天才回覆。(兩天如兩年啊!)
吃到又貴又難吃的海鮮燉飯心情本來就不是很好,又被Miguel gank了,我跟學弟很慌,開始把預算拉高。

事後我跟學弟推測可能因為我有帶朋友回家的嫌疑才不想租房給我們,另外一個房客根本不像朋友的朋友。
後來我學弟還是租到了小房間,簽了半年約。

分租房C:
透過Idealista+WhatsApp聯絡上,385歐包水電,在奎爾公園附近。
屋況很舊,好笑的是他的電梯是我們這幾天看到最高級的。(不是重點)
而且房東本人不在巴賽,正在外地旅遊,是由他英文不是很通的朋友接待。

因為考慮到辦居住證明和居留證還要等房東回來需要一段時間,加上屋況普通,我跟學弟便沒納入考量。

中國家庭B:
透過西華論壇+微信連絡上。420歐包水電。在La Sagrera附近。
因為是家庭,所以環境都還不錯,房間很大有對外的大窗戶和大書桌。
家庭成員為父、母和一個上國中的男生,接待我們的是女主人,告知我們國中男生比較皮,希望我們包容。
廚房雖然是能開火但因為怕油煙味所以希望盡量不要煎炒炸。(人生樂趣少了大半)

男主人和女主人都在房地產業工作,接待我們的時候人很和氣,和我們分享巴賽的房地產現況,甚至有說我找不到房的那幾天可以借住,還主動幫我問他其他也在巴賽的中國朋友是否在出租房間。

在我們面前撥電話,他的朋友已經將房間出租出去了,而且還租得比他便宜哈哈哈。(他講電話到這時候聲音突然壓低,還很明顯地躲著我們,我耳聞到他說:「哎呀,你怎麼可以就這樣租了。」)

我跟學弟覺得他們很「商人」,非常會推銷和講話,會大力強調優點跟稍微提些瑕不掩瑜的缺點。後來我們想再詢問他租屋問題時,他回覆我們說如果不租他的房子就不幫我們,果然商人。

中國家庭C:
是上述中國家庭 B的女主人介紹的,也在La Sagrera附近,400歐包水電。
家庭成員為父、母和一對大約國中的姐弟。對廚房也要要求希望不要煎炒炸。

因為無法幫我們處理居住證明問題所以我跟學弟馬上放棄。

分租房D:
透過Idealista+WhatsApp聯絡上,380歐包水電,在La Sagrera附近。
屋況佳,房間雖然小了點但很溫馨,家中成員有兩位女性和一位上了年紀的爺爺。
兩位女性都會說英文,爺爺只會西文但人感覺很和藹。

我跟學弟都很喜歡,看完房的當下馬上就說要租下來,房東說會在當天晚上回覆我。
沒想到在當晚他們傳WhatsApp訊息跟我說決定將房間租給朋友的朋友。
又是朋友的朋友!每次在決定租下來總是輸給這朋友的朋友。QQ

分租房E:
透過Idealista+WhatsApp聯絡上,400歐包水電,在La Sagrera附近。
屋況佳,房間有書桌、衣櫃、床。有個對外的窗戶。
缺點是位於2樓(相當於台灣的3樓)沒有電梯,房間也沒有暖氣。
目前只有女房東一個人住,女房東是貓奴,家裡還有三隻貓。

其中一隻貓,我煮飯的時候都會在我旁邊走來走去或是偷吃


因為急著搬家(那時我已經被青旅趕出來借住在學妹家了),看完房子後我就決定租下了。
是的!就是我現在住的地方,關於我的房間What's in my room和與房東的二三事會在下篇文章提到


事後心得

找房一事就在這裡告一段落了,中間的壓力、挫折不是文字能表達的。
奔波了大半的巴賽隆納城市,還好手中有T-joven,類似台灣的悠遊卡,可以以105歐的價格在巴賽隆納無限搭乘公車、火車、地鐵三個月。光找房的這個禮拜,我們就坐夠本了。

感謝我住在青旅期間遇到的人們,有不太會說英文卻自己一個人玩歐洲40天的韓國女生、給我抱抱鼓勵的加拿大人、現在還有在聯絡的樂觀阿根廷人和獨自在巴黎生存經歷過類似痛苦的突尼西亞人;每人每天都關心我的找房情況也給我鼓勵。
在青旅住了7天,來來去去也萍水相逢了很多人。

期間我曾著急的向青旅櫃檯延長一天住宿,並在找房告一段落的前一天在下大雨的晚上搬著兩個行李箱到學妹家借宿。
載我的Uber司機看到大雨就放棄幫我提行李,Uber之後還問我要不要給小費,當然不可能。
學妹家位於斜坡上,我要一手撐著傘、一手扶著會在斜坡上滾動的兩個大行李箱,幾乎全身都濕了,已經不是狼狽可以形容。

雖然文章落落等,但也只是一個禮拜的事情;短短期間就體會到巴賽的溫暖和冷酷。
感謝借宿的暖心學妹、陪我奮戰的學弟、青旅交到的朋友,讓我在語言不太通的異國得以生存。
也希望這些文章可以幫助之後來交換的學弟妹,有任何找房問題都很歡迎問我:)



終於打完驚天動地的找房甘苦談了QQ
下篇終於可以分享我的房間和跟房東相處的事情!




小番外

在找到房子之後,我跟學弟為了禮貌和帶著交朋友的心態是去看了原本說好要看房的兩個房源。
兩個都是透過西華論壇接洽的

分租房F:
400歐包水電,已經有三個中國男生住進去,都是在巴賽求學的學生。
可惜聯絡的比較晚,只剩一間房,不然環境、位置都很棒。

分租房G:
600歐的雙人房,地理位置超好,在巴特婁之家附近。
房東是一個在巴塞待了幾年的碩士生,不跟房客同住,在其他地方還有自住的房子。
跟我們說父母深感在中國已經炒不了房地產,所以在巴塞置產,還可以作為來歐洲度假的小屋。(到底是多有錢)
其他的單人房已經被兩位台灣女生訂走,去看房的時候也很可惜沒遇到他們。
下學期台灣女生會搬走,所以有下學期要來交換找房的朋友可以聯絡我,我可以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交換生活】西班牙拉曼魯爾大學 La Salle選課

我交換的學校很幽默,雖然是強調科技與商業結合的學校, 但是選課方式卻人工到不行。 在政大總是抱怨選課系統不爛,速度慢就算了,還會常常塞車被系統退出, 更不用說那謎之選課機率。 但我在La Salle交換期間竟然讓我懷念起政大的選課系統! 我們的選課方式很簡單,寄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