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交換準備】西班牙交換/留學簽證、機票、行李

西班牙學生簽證

西班牙的學生簽證分成短期和長期的簽證,
如果是申請一學期的,只要申請短期學生簽證即可。
(雖然是160天,但不是入境160天後就要遣送你出境,台灣還有90天的申根區免簽,想要在學期結束後多玩幾天的人可以不用擔心)

如果是申請一學年的,則是申請簽證後,到西班牙一個月內再申請西班牙當地居留證(NIE/TIE)。
申請居留證也是很心累的一件事,因為我只申請半年交換,
我不太清楚申請居留證的過程,之後再補上。

詳細資訊還是記得要閱讀西班牙辦事商務處每年的規定喔!

申請短期學生簽證所需物品如下:
1. 2份簽證申請表
在網站上自行下載,表格中的西班牙地址我先填寫學校地址,
西班牙住處之後我會再寫篇文章介紹。
2. 護照
3. 6個月之內照片,須貼在申請表
4. 身分證
5. 入學許可證
6. 交換證明函
台灣就讀學校核發之交換學生資格英文證明函。英文證明函須註明申請人就讀科系、獲選為交換學生、西班牙交換學校、時間及是否領有獎學金。可以寄信給國合處的Johnny請他協助。
7. 英文海外醫療保險證明
我是請認識的保險業務幫我辦的,通常他們會清楚需要保哪些細項。
8. 財力證明
自己擔保需要繳交的文件比較少,只需要
   a-銀行開立之英文版餘額證明 
   b-三個月交易明細,可為儲金簿(存摺)近三個月影本及含戶名頁之影本。

申請長期的人還需要額外提供:
9. 良民證
10. 健康檢查
去一年的學弟學妹建議去和平醫院,不是每家醫院都有交換學生健康檢查的服務喔,
分成兩天,一天檢查隔天拿報告,記得要帶兩張照片(一個放英文、一個放中文)。
學妹還說那陣子超過要去西班牙的人都跑到那檢查,所以醫護人員也對檢查流程很熟悉,不用解釋太多很方便哈哈。

西班牙機票

機票還是建議越早訂越好喔,價格會比較便宜,
我當初5月底訂,價格是$35,300(年票)。
機票可以直接找航空公司的學生票或是透過旅行社訂,
建議可以多找幾家比價再訂喔。

我是透過金展旅行社購買國泰航空的來回學生票,
台灣到巴賽隆納沒有直飛,需要在香港國際機場轉機一次。

學生票分成6個月票以及年票,意思是指在該期間可以來回一次,
因為6個月票改期需要加錢,年票不用;覺得我回程是會改來改去的所以就買年票了。
年票貴了3,000元,改期一次是2,500元,所以只要改期到兩次以上就划算囉!(?

購買機票的時候要先提供想要的去程和回程日期,旅行社確定有位置之後就會幫你訂了!
當天直接拿著護照check in即可,國泰的學生票是30kg,但我其實行李最後是超重了2kg,
還好當天的地勤人很好加上可能我是學生,沒有跟我多收錢只跟我說下次不要帶那麼多XD


行李準備

我行李帶一大一小,一個29寸超大行李箱和一個登機箱,

老實說一個人拿兩個真的有點吃力,尤其在治安不是很好的巴賽隆納

另外多了一個後背包和隨身小包
兩個行李箱托運,後背包和隨身小包帶上飛機,
強烈建議!帶一個容量大一點的後背包,因為有很多廉航的機票是不包含登機箱的,只給你一個包包的扣打,所以有一個可以塞東西的後背包很重要。

有很多收納空間和小袋的包包很推喔!

短期旅遊甚至長期旅遊都可以靠一個後背包搞定,我去冰島的行李為了省錢真的只帶一個後背包,詳情可以看這裡XD
隨身小包則是放唇膏、面紙、錢包、手機的地方。

強烈建議要帶:
1. 衣物
巴賽隆納的天氣很宜人,跟政大比起來的話幾乎每天都是太陽鮮少下雨,就算下雨也幾乎是在晚上。
8、9月的巴賽隆納還很熱,路上都是細肩帶和熱褲的組合。
10月才會漸漸變冷,要注意的是早晚溫差大,早上和晚上會到14度,中午22度但因為有太陽所以我都會短袖+外套穿。
冬天聽說會比台北冷一些,有很低的機率會下雪,所以保暖衣物還是要帶。

除了貼身衣物內衣褲、襪子之外,
夏季、冬季衣物各帶了3套,
短袖帶比較多,有些可以充當家居服和睡衣。
怕學校報告會有正式場合,帶了一套套裝。

帶了兩件連帽外套、一件大衣、以及The North Face的Gore Tex防水防風羽絨衣,
The North Face那件在之後去冰島玩時派上很大用場。

怕冷的還可以額外帶幾件發熱衣發熱褲,也佔不了什麼空間,
毛帽、手套、圍巾也不要忘記帶。(我就是忘記帶,只好在這裡買的智障QQ)

大家可以放心,平價服飾店在巴賽隆納都有,
舉凡ZARA, Mango, Bershka(因為是西班牙品牌,搞不好還比台灣便宜)
H&M, Forever21, UNIQLO都有,甚至還在同一條街上。
聽說12月會是打折季,打算在那時候再好好買冬裝。

鞋子我帶了兩雙休閒鞋、一雙正式的樂福鞋和夾角拖。

2. 個人藥品
在國外看醫生很麻煩!所以還是帶好一般的止痛藥、感冒藥、B群、胃藥、喉糖在身上吧。
蚊子藥、萬用的面速力達母也別忘了,還可以帶綠油精、薄荷精油等等。


左邊是胃藥、止痛藥,超好用的B群、日本LULU感冒藥、蚊子藥、wakamoto和不可少的面速力打母


3. 轉接頭、延長線
歐規的插頭跟台灣的不一樣,為圓型的。
建議可以帶一個萬用的,旅遊去其他國家時也能用,再額外帶幾個簡單的台規轉歐規。
這裡也有賣簡單的轉接頭,一個1.5歐。
建議多帶一個延長線,就不用那麼多轉接頭囉。

右邊的是萬用轉接頭,左邊是1.5歐的插頭

4. 個人相片
莫名的很多場合需要大頭貼!
不管是辦理居留證、圖書館證、在巴黎走透透的navigo卡(在巴黎遊記會提到)都需要個人相片,建議在台灣先照好帶幾張過去喔,國外不方便又貴。

5. 防曬乳、保養品、化妝品、香水、體香劑
好消息是,這裡有Sephora和kiko!
壞消息是,用習慣日系化妝品的人在這裡可是找不到的。

所以可以先帶好習觀用的化妝品和保養品,如果習慣歐美品牌也可以來這裡大肆採購喔!
不少都會比台灣便宜一點點。

需要注意的是歐美國家雖然有賣防曬乳,但幾乎都是助曬功能而不是我們習慣的防曬,所以怕黑的人要先帶好喔。

6. 牙膏、牙刷、洗面乳、沐浴用品、梳子
建議帶罐裝旅行組就好,用完還可以再裝,
巴賽隆納物價不高,沐浴用品有些都還比台灣便宜,到了再買就好。

7. 吹風機
因為台灣電壓和歐洲不同,我自己是有先買好在歐洲也能用的吹風機。

8. 電腦、行動電源、充電現、耳機、滑鼠
西班牙的電器用品沒有特別便宜,還是從台灣帶過來吧,
現在的充電器幾乎都有自動變壓的功能,只要有轉接頭就能用。
歐美不怎麼流行行動電源,所以強烈建議帶一個,出去旅遊的時候真的很好用!

9. 眼鏡、隱形眼鏡
西班牙買的話又貴也不方便,還是記得從台灣帶來就好。

10. 密碼鎖、隨身防盜腰包
是的,歐洲尤其是西班牙的治安是眾所皆知不好,所以可以帶幾個密碼鎖,
很謹慎的話後背包可以鎖,想知道我怎麼面對西班牙的治安可以看這裡
另外在一些青旅、健身房所提供的置物櫃是需要自己帶密碼鎖的,這時候就派上用場拉!
隨身腰包則放護照、信用卡、大筆現金都比較安全。

防盜腰包可以放護照、信用卡、現金

11. 購物袋、收納袋
歐洲外食都很貴,所以大部分都是去超商買食材回去自己煮,
西班牙的塑膠袋因為法規幾乎都要錢,有個購物袋超放便,強烈建議!
旅行時如果收納空間不夠,臨時一個購物袋也能充當包包。

購物袋好收納好攜帶!

12. 餐具
旅遊時帶一套自己的餐具比較環保也方便,
巴賽隆納只有亞超買得到筷子,所以記得帶一雙來吧。



以下物品大家可以斟酌是否要帶:
13. 電鍋
大同電鍋真的很方便!但是很佔行李空間,凱旋門附近的亞超其實也買得到,只是不見得是大同的。
煮飯的話其實鍋子煮也可以只是麻煩了一些,我自己就比較少吃米飯了。
想帶的同學記得要買歐規可以用的喔!不然白白扛了一箱又不能用就太慘了。

14. 文具(筆記本、資料夾、筆)
這裡的文具跟台灣價格差不多,所以帶習慣用的就好,
剛來幾天一定又很多文件,可以帶幾個資料夾。

15. 學士服、國旗
當屆畢業生可以記得帶個學士服拍照,
或是帶國旗一起拍照也很酷,但冰島拍過一次而已XD

16. 衛生棉、棉條
女性比較麻煩的就是是否要帶衛生棉,我只帶了一包習慣的牌子過來。
確實這裡的棉條比衛生棉多,甚至月亮杯品牌也不少。
但習慣用衛生棉的我,還是有找到不錯用的牌子喔!evax滿好用的,
雖然價格比台灣貴一些,但是衛生棉佔空間,可以帶少少的,再來西班牙買。

好用的evax,在歐洲是很大的品牌!有分流量大小,可看左下角的圖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交換生活】西班牙拉曼魯爾大學 La Salle選課

我交換的學校很幽默,雖然是強調科技與商業結合的學校, 但是選課方式卻人工到不行。 在政大總是抱怨選課系統不爛,速度慢就算了,還會常常塞車被系統退出, 更不用說那謎之選課機率。 但我在La Salle交換期間竟然讓我懷念起政大的選課系統! 我們的選課方式很簡單,寄給你...